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3-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5月14日在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检察工作情况


2022年,我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各项检察工作,认真践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县委相关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把握新征程上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时刻牢记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以高效能检察履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一)依法履职,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立足平安保德建设,严厉打击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受理审查各类刑事犯罪逮捕案件79120人,批准逮捕518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3181人,提起公诉106159人。起诉抢劫、盗窃、诈骗犯罪较上年大幅减少,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抓手,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学习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自觉将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以助推反腐倡廉建设为出发点,切实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履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年共受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5人。

(二)多措并举,聚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从严办理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不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打击治理力度。做实对国企民企等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积极稳慎探索企业合规制度在重大复杂案件和涉企类案件中的适用,帮助企业排除风险隐患,增强企业家合法合规经营管理意识。开展联企服务专项活动,主动对接县域内7家企业,点对点上门问需。充分发挥驻工商联检察室及“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作用,强化检企对接,积极疏导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当好企业的“法治老娘舅”。开展检察开放日和“向人民汇报”等活动,邀请企业家走进检察院,倾听意见建议和司法诉求,推动服务企业工作走深走实。

(三)标本兼治,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尽可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依法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矫治作用,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适用认罪认罚15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86.59%,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5.8%,采纳率99.12%。对所有认罪认罚案件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人或值班律师意见,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保证认罪认罚程序规范、透明。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对在案件办理中发现社会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17份,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和改进管理监督工作、完善风险预警防范措施,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统筹协调,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同步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等不拖。积极响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集结31名干警,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物资保障、消毒消杀、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配合医务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在包联社区路口执勤,为居民筑起平安“守护墙”。4名微网格员担当作为,冲锋一线,负责包联高风险区域的上门核酸采样、收取样本、运送样本等工作。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实各项检察工作,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履职宗旨,以法治的力量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院始终坚持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把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做得更实。

(一)立足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信用卡诈骗、集资诈骗、非法高利放贷等各类金融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办理金融犯罪案件22人。深化“断卡”行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案件1543人。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召开养老诈骗案件专题会议1次,开展专题培训1次,以“防范养老型诈骗、保德检察在行动”为主题,深入社区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活动4次,制作反诈宣传微动漫1部。发挥检察职能, 坚持应追尽追原则,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共计追赃挽损200余万元。

(二)扛起检察责任,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扎实履行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6人。坚持把倾心帮教贯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始终,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融入社会,不捕率66.7%,不起诉率25%制发检察建议1份,对1名异地观护帮教的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9次,进行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各1次,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测评5次、家庭教育指导3次、社会调查14次,发出督促监护令1份。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对全县2682名教职工开展入职查询。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走进县域中学进行法治巡讲4次。

(三)强化公益担当,全力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坚守为民初心,依法能动履职,在践行为民办实事中,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黄河水污染保护专项活动,推进清除河道内垃圾12.6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老坛酸菜方便面、无证销售食品等社会关心的问题,办理了一批案件,同时,针对奶茶店、饮品店等违反“限塑令”规定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聚焦公共安全领域重难点问题,督促整治信号灯、护栏、广目镜等交通设施缺失以及违规停放公交车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安装缺损窨井盖40余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健身器材10余处,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宜居优美的生活环境,更实在地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践行“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上级院关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为统领,以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为工作目标,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办理申诉信访案件2件,接待来访群众25人,信访回复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发挥重要的息诉解纷作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7万元。护航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实维稳安保,专题部署,制定方案,成立专班,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警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及时处理涉诉信访。做深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优势,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

三、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确保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我院聚焦县委最重视、人民群众最期盼的大事要事,踔厉奋发,推深做实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一)规范高效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规范化运行,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6人,监督撤案33人,纠正漏捕9人,纠正遗漏同案犯4人,办理侦查活动监督31件,审判活动监督1件。办理刑事执行和监外执行活动监督68件,其中,监督收监执行1人,监督纠正脱管6人、漏管1人,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二)精准发力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坚持立足法律监督机关定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精准监督理念,进一步规范民事检察依职权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统筹推进对行政生效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完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办理对人民法院民事诉讼审判活动违法监督11件,执行活动违法监督11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1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6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活动违法监督2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6件。

(三)稳中求新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切实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坚持抓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0件,立案审查79件,其中生态环境领域3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3件,公共安全领域26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6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1件,诉前磋商6件。迅速跟进市长就黄河国考断面水质恶化的批示,坚决以法制措施确保“谁污染谁治理”,依法对违法主体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四、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院践行“三个务必”,持续锻造纪律严明、素质过硬、担当作为、司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夯实检察高质量发展根基,走好新赶考之路。

(一)坚持“政”字为纲,时刻牢记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放松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检察工作首位,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勇毅前行。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三会一课”及“大学习”活动,汲取党史中的奋斗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贯穿检察履职的全过程。积极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检察长走进党校开展专题宣讲,助推凝聚法治监督体系合力。以“求极致”态度抓质量建设年活动,48项业务考核指标居全市第一。抓好意识形态,严格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领导权、管理权,全年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信息866条。

(二)坚持“严”字为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排查整治顽瘴痼疾,坚决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认真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六个问一问”全员对照等专项活动。不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自觉接受县委政法委督导,开展谈心谈话,以张贴展板、悬挂横幅、开设专栏等形式,夯实新时代廉洁文化根基。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做到了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其他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有力有效从源头防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全年检察人员共记录报告4条。

(三)坚持“改”字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追责问责, 认真贯彻《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等有关规定。持续抓实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健全完善以质量、效率、效果为核心的监督办案指标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额检察官能进能出。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督促检察官从办案第一环节就努力求极致。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深刻认识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重要意义,注重培养数字检察领域人才,促进办案人员敢用、善用大数据监督办案,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监督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强”字为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着力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加强实践锻炼、专业锻炼,积极参加上级院举办的业务竞赛、二十大网络知识竞答及《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考试等,培养检察干警业务精湛的“务实功”和理论丰富的“学习功”。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检察+行政”专业化协作高质量发展,践行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聘请行政机关3名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持续提升检察队伍的专业素养。落实司法责任追责惩戒制度和检察人员履职保障机制,确保检察干警正确规范履职。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荣获2020-2022年度“忻州市文明单位标兵”。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持续加强与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参加“向人民汇报”和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加强沟通联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应听尽听”,邀请各行业领域共计11名人员担任听证员,召开听证会42次,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持续深化检务公开,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5条,公开法律文书13份。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检察业务数据及检察信息,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开公正。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进步,2022年度业绩指标持续向好,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明显提升,上级院对我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干警的汗水、奉献和努力,更离不开县委、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与支持、关爱与关心。在此,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存在弱项和短板一是学思践悟新思想新理论仍需走深走实,检察理念需持续更新;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监督力度有待持续加强;三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均衡,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力度仍需持续加大;四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还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着力推进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三项示范”建设,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大局,全面对标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着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德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上下功夫,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贯彻政法工作条例,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切实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

二是能动服务大局,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切实把县委对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保德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保德实践”交出更加优异答卷,立足检察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增强服务保障保德县域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县委“三篇文章”“三大潜力”“三条底线”,贡献检察智慧,彰显检察担当,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着力保证严格公正司法。紧紧围绕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制改革和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勇于破解问题,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提升做实监督效果。善于解决问题,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的引领下,努力通过个案类案监督更新司法理念。积极落实数字检察战略,加大对数字检察的支持和投入,切实依靠数字赋能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推进诉源治理,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增强内生动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抓实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水平。强化科学管理,优化全面全员全时考核,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一体化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强化纪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的意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明确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各位代表: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各项决议,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保德实践中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信
保德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保德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