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4月8日在保德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皓

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保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1245”发展战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服务和保障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

坚决维护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保德建设,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434592人,提起公诉645891人,为我县平安建贡献了检察力量。坚决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决战完胜,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56,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维护了一方平安其中彭某某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是保德县历史上唯一的涉黑案件,通过办理该案,做到了使黑恶伏法、正义昭彰、百姓称快以推动综合治理为着力点,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行政机关失职失责等问题,共制发刚性检察建议85件,有效推动了行业治理。

积极参与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聚焦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通群众控告申诉“最后一公里”,提供“一站式”服务,共办理申诉及控告案件73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近年来先后围绕防性侵、防诈骗、防欺凌等主题在9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5次,3.6万余名师生和家长接受法律教育,邀请法学授来保德县励志学校神华中学授课2次,邀请忻州范学院专职心理咨询师讲课8次,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思考》论文集。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中国第一侨校暨南大学共同建立了少年及家事法研究基地”,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17次,围绕禁毒、防范非法集资、“12.4”宪法日《民法典》宣传等主题开展检察宣传活动23次。

全力服务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处置县域金融领域风险点,五年来共审查起诉非法集资案5件、信用卡诈骗案12件、贷款诈骗案2件,涉案金额约2.6亿元,有效防止金融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的发生大力发挥司法救助在脱贫帮扶中的作用,依法依规11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0.8万元。深度参与污染防治,着力协助政府解决黄河保德段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助解决了水利部认定的黄河保德段13处“四乱”问题,共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462.6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8.63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33827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5000立方米。对涉嫌污染环境罪的6名犯罪分子提起公诉,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效果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4,为保护保德县域水美天蓝做出积极贡献。

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县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加强对经济技术园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转型项目升级等方面的检察服务工作,严惩危害经济发展的犯罪,共办理阻碍施工、扰乱项目实施、破坏生产经营等案件3576紧紧围统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2024人,提起公诉6884人。严厉打击涉及民生领域的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共起诉生产销售假药犯罪1921人;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4件5人。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不断磨练干警的意志品质。我院重点帮扶3个深度贫困村112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先后抽调8名年轻检察干警驻村扶贫,每名干警结对3-4户贫困户进行帮扶,真正做到了全员总动、全力以赴、全心投入。投资15000元为所帮扶的三个村购买鸡苗;帮助姜家庄村改造通村公路2.4KM(千米),新建100KV(千伏)光伏发电站一座,改造了村卫生室;帮助路家局村引进优种马铃薯,实施干果经济林工程,成立农村养殖合作专业社;帮助冯家塔村实施了“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政策。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脱贫工作中,为属于贫困户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4.6万元。集体被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村工作队被县委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

二、狠抓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逐步做优。健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强化案件审核把关,努力减少案件流转程序,我刑事案件“案-件比”连续2年全最低,全市正向排名第一,全省名列前茅。坚持在刑事诉讼全流程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人数连续三年大幅递增2020年度适用率排名全市第二,发挥了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履行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职责,5年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15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5,纠正漏捕22人,纠正漏犯44人,纠正遗漏起诉罪行68人。全面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审判监督模式,提出抗诉21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45件。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纠正各类刑罚执行违法83件。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与核查社区脱管漏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社区矫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工作连续5年位列全第一方阵。

民事检察、行政检察逐步做强。加强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3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监督51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69件,发出检察建议70。办理民事行政支持起诉76件,帮助7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0余万元。

公益诉讼检察逐步做好。切实加大“4+1”法律赋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数量排名全市前列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4件,立案64件;受理民事类公益诉讼案件2件,立案2件,其中1件已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不断优化检察管理,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持续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圆满完成转隶工作,以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为目标,强化监检接机制建设,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共办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915人,决定逮捕56人,提起公诉915人。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圆满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人财物省管、检察官遴选入额等工作,改革成效基本凸显。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职能,召开检察官联席会68次,研究讨论疑难复杂案件65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决策水平大幅提升。通过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官的办案理论、办案技巧及执法水平均有显著提高,案件质效逐年递增,五年来未有一例错案发生,未有一名检察人员被追究办案责任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要求。检察长及其他院领导亲自讯问、亲自出庭、亲自阅卷成为常态。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134件,占办案总量的11%。检察官业绩考评作为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的重要抓手,刑事案件“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新的业务考评内容成为考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推动实现固强补、争先进位。

不断加强检察智能化建设主动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建设并深度应用远程视频接访、远程出庭指挥、“206”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平台,顺利推进远程提讯、网上预约、案件信息公开等工作,新建了高标准的检察委员会会议室、远程视频接访室、驻看守所检察室、侦查监督中心、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基地,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建设成果应用水平明显得到提升。

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院党组先后委、委政法委、市院党组报告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重要工作18次,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研究制定了《中共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县委、政法委党建工作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全员政治轮训,认真学习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等,开展研讨交流14次,持续巩固和积极拓展“不忘初心、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检察业务培训活动,利用“中检网院”检答网”等网络平台开展咨询、交流、学习,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年度廉政述职、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教育成为常态,接受市院党组政治巡察1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和检察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共6次。严格落实检察人员违规违纪违法季度分析报告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不想腐。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全员填报、按月填报成为常态,如实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9次。近五年来,全院干警未有任何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院坚定推进改革、实现职能重塑的关键时期,是检察事业深入探索转型、实现创新发展的开局时期,是检察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与时俱进的重要时期检察工作打下了好基础、取得新成效是县委、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与支持、关爱与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对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院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远远不够;司法办案与检察监督不能够均衡发展,检察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素能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高度重视,推进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过去我们笃定前行、不忘初心!今后五年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十四五”时期我院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产业兴县、工业强县、环境立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富裕保德、美丽保德、开放保德、文明保德、和谐保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抓落实、促超越。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研结合促消化、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用结合促转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在我们的思想灵魂深处,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和实效。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强化系统观念,把检察工作融入保德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转变司法理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共同为法治保德助力添彩。

二、依法监督办案,在服务保德转型出雏型上抓落实、促超越。始终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决守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忻州西部门户”、开放保德保驾护航,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坚决保障人民高品质生活;坚决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始终坚持抓实监督办案持续加强刑事检察,进一步转变刑事司法理念、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严肃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实质性参与、化解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检律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补强民事行政检察,树牢精准监督理念;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让“假官司”无处遁;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提升干警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和谐保德提供优质检察产品继续做优公益诉讼检察,保持案件规模,确保办案数量稳步提高;突出办案重点,立足黄河保德段”生态环境、革命老区等地域特点,持续加大预防性公益诉讼、英烈设施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助推美丽保德、文明保德建设;狠抓办案质效,把每起公益诉讼案件从一开始当做典型案件来办。始终坚持检察履职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推进未成年检察业务集中办理工作;对履职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监督事项的,将向有关部门征询妥处意见、报告领导协调处理或移送线索,防止“各扫门前雪”

三、狠抓队伍建设,在从严治检提升素能上抓落实、促超越。全面从严治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狠抓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认真抓好四项重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刮骨疗毒的反腐强检攻坚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把从严治检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锻造过硬队伍,树立良好形象。加快素能提升,围绕实战、实用、实效,持续开展培训,用好“检答网”这一平台,持续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四、抓实基础建设,在强基固本科学管理上抓落实、促超越。坚持强基导向,把强化基础设施和科技装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好标准化听证室、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场所、诉讼活动管理监督服务中心等,加强公益诉讼支持、电子取证等技术装备建设;继续做好检察改革下半篇文章,推动各项体制机制磨合,释放改革活力;注重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更加科学地考核管理员额检察官,切实提高司法效率;完善业务考评体系,切实做到优胜劣汰、激发活力注重培养高素质年轻干部,落实从优待检措施,解决好留人难问题,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储备后续力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敏捷的执行能力,把部署变为行动、把蓝图变为成果,以服务保德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信
保德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保德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