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德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文件(18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需添加word中的图片内容,请使用从文件导入功能~2022311日在保德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皓



各位代表:

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年来检察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围绕中心,精准发力,以检察履职服务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坚定性、自觉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把推动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一)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扛起维护县域社会安全稳定重大政治责任,密切关注保德社会安全动态,依法惩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10件171人,批准(决定)逮捕94件132人,审查起诉135件219人,提起公诉109件161人。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案件18件18人。办理骗取贷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9件10人。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件4人。办理强奸、非法拘禁、盗窃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28件49人。办理寻衅滋事、赌博、组织卖淫、强迫卖淫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12件25人。助力断卡行动,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7件29人。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办理贩卖毒品等涉毒品案件22件32人。重拳打击传销活动,办理传销犯罪案件3件3人,涉案资金达400余万元。

(二)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立足保德县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目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派驻工商业联合会检察联络室,延伸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常态化开展联企服务,促进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守法经营、依法维权,检察长带头走访调研企业3家,开展“送法进企业”主题活动3次,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300余册。充分发挥“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作用,强化工作联动,共同商讨、协调民营企业相关问题10余次。

(三)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推进生态治理。立足保德地理区位特点,匠心打造生态检察工程,积极推行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的生态检察模式,为实现保德“蓝天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主动走访我县黄河沿岸及其支流地区,实地察看周边煤矿现场,根据发现的问题,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2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12份。通过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督促主动履职,有效解决了部分排洪口被用于排放污水、倾倒垃圾,河道内堆放生活垃圾,以及煤矿随意堆放原煤、不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等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

(四)重视诉源治理,切实推动矛盾化解。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认真落实信访风险评估、释法说理、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制度,把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全过程,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彰显良好办案效果。积极促进社会关系修复,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和“院领导办理信访案件”工作要求,检察长带头包案办理不服法院生效判决和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信访案件2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件。加强对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刑事被害人帮扶力度,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2人,发放救助金2万元。

二、牢记初心,不辱使命,以精准监督守护公平正义

我院持守“法律授权必须为”法治原则,精准履行检察职责,持续深化、力行,以法律忠实的“实践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发挥能动作用,做优刑事监督。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保证办案质量效率。发挥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作用,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纠正漏捕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人侦查活动监督立案9,一审公诉案件提前介入4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315人。促进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活动依法进行,办理审判活动监督案件2。推动实现多赢双赢共赢监管工作新格局,办理刑事执行和监外执行检察活动违法案件26,制发刑事执行检察建议11份,办理财产刑执行检察案件2件,审查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件,依法纠正公安、法院未交付执行罪犯8人

(二)强化精准监督,做实民事行政检察。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重任,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坚持立足法律监督机关定位,做实精准监督。深刻认识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双赢关系,办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7件,提出检察建议7件,法院采纳7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1件,提出检察建议11件,法院采纳11件。在县法院设立“支持起诉岗”,支持起诉案件7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73762元,依法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更新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积极贯彻新时代司法理念,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更高水平的需求,我院努力做到“从政治上看”,最大限度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全年依法不批捕37,不捕率21.76%,全市排名第二;不起诉17,不诉率9.3%,全市排名第三就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变更强制措施等重大事项,举行公开听证6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05件155人,适用率87.5%。提出量刑建议122人,其中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16人,提出率95.1%。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20人,其中采纳确定刑量刑建议115人,采纳率95.8%。

(四)维护司法清廉,积极履行反腐败职责。自觉将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以助推反腐倡廉建设为出发点,切实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履职。组建精良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加大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力度,全年共办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55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0。积极加强监检衔接,监检无缝对接、配合有力,实现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办案质量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三、多点发力,能动检察,以司法为民回应群众期待

我院始终坚持谋全局,抓实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以“如我在诉”心体察民心,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坚决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重点惩治侵害老百姓“养老钱”“救命钱”的涉众型经济犯罪,着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通过与人行保德支行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强化信息互通,落实刑事司法与金融监管有效衔接。始终保持打击金融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第一时间提前介入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加强引导侦查,共办理金融类案件12件14人。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展板、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等金融领域犯罪知识,开展“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4次。

(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我院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重点工作,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将打击“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作为工作重点,对网络餐饮行业进行走访排查,立案调查3件,有关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份。通过公益诉讼关注外卖行业的薄弱点,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依法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和更新,为食品安全增加了一道防线。

(三)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秉持“我们办的不只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理念,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不批捕4,不起诉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4人。开展未检社会调查4次,心理咨询8次,家庭教育8次,法治巡讲4次330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号检察建议”,深化检校共建,院领导与员额检察官均受聘为县域内中小学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18次注重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领域的治理,对未成年人违法驾驶机动车、宾馆住宿不实名登记等问题,立案调查3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3份

(四)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紧盯损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以个案办理推动领域治理,用检察实际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高层民用住宅小区居民为电动车“飞线”充电及机动车乱停乱放占压盲道、消防通道的行为等安全隐患,办理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件。督促整治销售仿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违法行为,磋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件。督促部分无证取水的企业取得生产用水许可证,并补缴水资源费,办理水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件。办理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妥善解决了两名老人的赡养问题。

四、固强补弱,夯基蓄力,以自身建设筑牢检察根基

院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强化“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的意识,持续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狠抓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一)举旗定向,全面深化政治引领。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县委报告工作。切实担负从严管党治政治责任,彻底肃清孙力军、刘新云等人流毒影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在集体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0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内部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情况逐案报告制度,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全面落实“逢问必录”制度,全年记录填报重大事项有关情况11条响应县委号召,选派3名干警定点帮扶土崖塔乡姜家庄村,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保德检察”自媒体公众号每周更新一次,全年发布信息52193条。

(二)踔厉奋发,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7次,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5次,举办专家党史辅导讲座5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研讨11次,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讲座3次,组织党员干警赴烈士陵园祭扫英烈1次,赴兴保塔开展红色遗址党史现场教学1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29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内容4条,微博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43次,编发党史简报12期,出台便民惠民措施6项,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6项。

(三)刀刃向内,严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紧盯责任落实、任务目标、进度成效,27名在编在岗干警全员全程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做实自查自纠,2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法院及司法局发送核查函,排查我院干警及家属74人,均不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及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等问题。整治顽瘴痼疾纠正违规“减假暂”2件,评查公安、法院案件87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检察建议书20份,与河曲县人民检察院交叉评查发现自身问题3件,均落实整改。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对办理的7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弘扬英模精神,选树新时代检察英模1名。优化班子结构,3名年轻同志进入院领导班子。开展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交流轮岗4人。推动教育整顿常治长效,出台制度9项。院领导组成宣讲团,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11个宣讲单位572名公职人员全部签订党政领导干部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四)与时俱进,推动检察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生产力”,切实将先进的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到检察办案中。部署运用206系统,移送案件电子卷宗,案件监督管理实现快捷、安全、高效。部署建设检察听证室、远程提讯室,最大程度将“规范办案流程”“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机要室软硬件升级工作,杜绝发生失泄密事件,做好检察保障工作。设定专人及时维护门户网站,每周更新保德检察”自媒体公众号。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60法律文书109份。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检察官业绩考评平台,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对9名员额检察官开展业绩考评。配置2.0版检察机关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动态掌握干警人员信息,全面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各位代表!保德检察工作的发展与进步是县委、人民检察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与支持、关爱与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对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院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一是部分干警司法理念还需持续更新,队伍综合素质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检察履职发挥不够充分,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三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力度还需加大,公益诉讼案件质量和针对性还远远不够;四是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还需更加精准务实,一些工作浮于表面,没有完全落到具体检察办案中。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研究采取措施着力推进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握落实县委、市院和本次会议的切入点着力点,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保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自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以高度的“三个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请示报告条例和政法工作条例,牢牢把正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教育和引导全体干警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实在在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二要深化能动司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化检察服务举措,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治理提供检察供给密切关注县域社会治安动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司法救助,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入一线,问需于企,增强检企互动联动。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严惩各类职务犯罪。着力助推检察听证,实现听证工作常态化,提升检察公信力。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三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初心使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坚守人民立场,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县委和市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每一个当事人的案子当成自己的案子来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温情充分发挥公共利益“守护人”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助推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四要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这条主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案件管理评价机制,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从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重视和加强信息化队伍与智慧检务建设,坚定不移强基础、提素质,建好建强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高素质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各项检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忠尽智,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德检察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1.少捕慎诉慎押:少捕慎诉慎押是在刑事诉讼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一项具体刑事司法政策,要求对多数轻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慎重逮捕、羁押、追诉,依法推进以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强制措施作为保障诉讼的主要方式,充分适用相对不起诉,及时变更、撤销不必要的羁押。同时,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等重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严采取羁押强制措施,从严追诉,从重打击。

2.检调对接:检调对接是指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在刑事和解工作中,依托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被害人或其亲属自愿同犯罪嫌疑人就财产损失、人身伤害达成和解协议,并经公诉部门依法监督和认定,如确属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积极赔偿、被害人谅解、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案件,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犯罪嫌疑人做出相关从轻处理决定,以求运用刑事和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3.三号检察建议: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违法犯罪对金融安全、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聚焦金融防范化解工作,向中央财经委发送的检察建议。

4.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在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的,一般应当签署具结书,对于认罪认罚案件,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时,一般应当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该制度重视发挥检察办案环节的作用,对及时有效惩治犯罪、减少社会对立、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具有重要意义。

5.一号检察建议:2018年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3项具体建议。这是高检院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也是首次发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6.公益诉讼等外领域: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这两部法律确定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都有一个“等”字。按照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目前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的范围是“4+1”,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权益保护。法条中的“等”,就是除这些法律明确规定的领域之外,其他需要同等保护公共利益的领域。

7.赡养类公益诉讼:赡养人不赡养老人的行为,不仅侵害了特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违背了尊老孝亲的社会传统,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依据省委2020年6月25日印发的《关于建立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通过司法程序督促、强制赡养人为被赡养人缴纳补充养老保险费,促使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2021年1月7日,省检察院召开专题部署会,全面推开赡养类公益诉讼工作,推动省委这项惠民新政落地生根。

8.支持起诉: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针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

9.确定刑量刑建议: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除新类型、不常见犯罪案件、量刑情节复杂的重罪案件以外,一般应当提出确定刑期的精准量刑建议,并说明理由和依据。量刑建议适当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

10.三个规定:“三个规定是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11.“万长大宣讲”活动:万长是指全国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负责同志。万长大宣讲活动旨在抓好政法干警严格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基础上,大力营造全社会践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非政法系统党政干部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切实推动三个规定落地执行。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信
保德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保德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