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34日在保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席晓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以及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以政治建设为中心,以脱贫摘帽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为根本,围绕县委“1245”发展战略,依法履职,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保德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紧贴县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作为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院重点帮扶2个深度贫困村、1个整体搬迁村,112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下派8名干警驻村帮扶,全院干警每人结对3户以上贫困户,做到了全员总动、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干警们在帮扶工作中,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院驻村工作队先后被市、县两级授予 “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严厉打击涉农领域犯罪,助推乡村振兴。联合县扶贫办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脱贫工作中,为属于贫困户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3万元。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与相关部门会签协作意见4份,组建了黑恶案件专门办案团队3个以及办事机构1个,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院党组召开专题研究分析讨论会3次、协调推进会3次、黑恶案件专题培训会5次。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上,发出公告,公开举报信箱;在县城主要街道、大型广场、公共交通工具、重点企业等地方,悬挂宣传条幅52幅,发放传单5000余份,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扫黑除恶咨询台,在保德县电视台进行直播宣讲2次,在全县扫黑除恶培训班授课1次。与扶贫下乡结合,每位干警既是帮扶责任人又是扫黑除恶宣传员,到村入户进行法制宣传。2018年,我院共审查批准逮捕涉黑涉恶刑事犯罪案件823人,审查起诉23人。

  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及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营商环境的犯罪,办理了非法经营案25人,合同诈骗案55人。与县工商联联合召开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座谈会,邀请14名知名企业家到院参观学习,开展了党组成员走访民营企业调研活动,检察官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促进企业家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形成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力度,连续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介入侦查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4件,办理环境污染案2件。

  二、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在建设平安保德中履职尽责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31172人,批准逮捕108141人,受理公诉类案件173217人,提起公诉159195人。坚决惩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办理故意杀人案2件、强奸案4件、抢劫案8件,起诉了李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刘某等人组织卖淫案等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严惩食药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办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6件、有毒有害食品案1件、销售假药案7件,依法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主动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审查起诉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46人。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实践,把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对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不大的犯罪,依法不批准逮捕1123人,依法不起诉22人。积极促进社会关系修复,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8件次。积极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召开了我院首例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邀请忻州师院专业心理咨询师到我县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3次,助力未成年人重塑健康身心。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建议对8名在押人员变更强制措施,全部得到了采纳。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在办案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召开了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座谈会。邀请中国第一侨校暨南大学张鸿巍教授来保德县励志学校神华中学授课。在张鸿巍教授的指导下,我院编辑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思考》论文集,收集各类论文25篇,赠送给全市各级未检部门及相关单位,这一做法受到了省院、市院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赏。

  认真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及时处置县域金融领域风险点,审查起诉非法集资案2件、信用卡诈骗案6件、贷款诈骗案1件,防止金融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妥善处理了沈某组织、领导传销案及李某组织、领导传销案,区别对待、分化瓦解,打击了组织者、领导者,教育了400多名保德籍传销组织会员。起诉了苏某等人利用腾讯QQ、移动支付等形式诈骗41起的网络诈骗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三、增强司法公信权威,在强化法律监督中捍卫公平正义

  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检察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5人、追捕犯罪嫌疑人5人、纠正漏诉同案犯12人,纠正漏诉罪行23起,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次。继续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彰显监督新成效,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2次,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表检察意见;坚决纠正认为错误的判决,提起刑事抗诉34人;提出量刑检察建议110份,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7次。

  全面强化刑事执行与刑事申诉检察监督。坚持“高墙内”与“高墙外”一体化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22次,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25次。深入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案件17件。认真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救助刑事被害儿童4名,发放救助金6万元,让被救助困境儿童感受到“检察温情,司法温暖”。

  全面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构建纠正违法、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督促起诉、督促执行等多元化监督格局,重点监督“执行难”问题,在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上积极作为,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监督纠正执行活动违法19次;加强民事审判监督,维护司法权威,纠正民事审判程序中的违法行为14次,对不服民事判决裁定监督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保护弱势群体权益,办理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案件45件。

  四、完善检察体制机制,在深化司法改革中实现转型发展

  着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近平总书记指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一年来,我院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3件。经调查,立案公益诉讼案件78案,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1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67案;办理了“美团”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未依法履行职责案,社会影响较大。县政府、县河长办与我院联合开展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行动。积极参与“秦晋两省三市,十三县协力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工作。与省、市院领导沿黄河晋陕峡谷保德段进行调研,对黄河及支流生态环境进行线索摸排,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清运河道垃圾2100方,整治了马家滩河、永泉河段环境污染,消除了泄洪隐患。

  全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办案绩效考核量化等配套机制,切实实现了“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积极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优先分配到入额院领导,全年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54件,起到了示范指导的“头雁”效应。充分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权运行的新模式,健全完善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全年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15次,讨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19件。在深入细致的讨论中,重点突出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同时充分发挥好集体智慧在司法办案中的参谋作用,有效解决检察官在知识结构、司法经验等方面存在的局限性问题。

  试行“捕诉合一”工作机制。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根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2018年我院积极试行“捕诉合一”工作机制,即同一案件的提前介入侦查、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事项均由同一名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负责到底,并终身承担司法责任。通过试行,实现了“谁批捕、谁起诉、谁监督”,压实了办案责任,提高了办案质量,避免了同质化的重复审查,增强了工作连贯性,缩短了办案时效,较大地减缓了案多人少的问题。

  五、立足政治建检,在学思践悟中体现担当作为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院党组主动向县委报告重要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每周向县委主要领导报告重要事项,每月向市院党组报告重大事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注重思想领导和舆论引导,实现“两微一网”、新闻发言人、案件信息公开网全覆盖,全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4条、法律文书172篇、程序性信息254条、微信公众文章48期。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等制度,多次邀请参加视察、公开送达、公开听证。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构建统一对外的智能化综合服务网络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自觉接受政治巡察。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灵魂工程,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年组织开展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3次,专题党课6次,全体党员学习大会9次。认真接受忻州市院党组对我院的政治巡察,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限期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向市院党组进行了专题报告。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检察队伍集中整肃及警示教育活动。驰而不息转作风、纠四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部署开展检察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及“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警示教育活动,着力解决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宣誓、专题研讨等形式,强化了干警的纪律作风;通过参观兴县晋绥革命纪念馆、岢岚县毛泽东路居馆、忻州市院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提升了干警的政治素养。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及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为契机,积极提升队伍素质,广泛开展专题学习、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各类培训。严格按照 “四大活动”的部署,通过好干部在线学习、普法考试网、中国检察教育网、检答网等平台掀起大学习热潮。每位院领导主持进行一件调研课题,经院党组审定后实施。全年有3名同志受到省级表彰,其中1人被省委政法委荣记2等功, 1人获全省检察机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第一名,1人获全省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院司法改革不断深化,办案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形象不断提升的一年,也是各项检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2018年,各项检察业务实现了连续三年大幅提升,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三,八项基础性业务工作,有五项进入全市前三名,其中两项全市排名第一,进入了忻州检察机关第一方阵。这些进步与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坚强正确的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院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检察人员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司法理念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状态依然存在;二是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有待提升,检察职能履行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效果一般化问题比较突出;三是检察管理、检务保障、检察人才建设、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支撑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亟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下大力气进行解决。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保德检察工作,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继续围绕县委“1245”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协调充分发展,为保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聚力县委中心工作,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各项检察职责,紧紧围绕县委“1245”发展战略和“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适应转型发展司法需求,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主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严惩各种坑农害农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打击犯罪、维护和谐稳定、防范化解风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结合,坚决落实好“三个全覆盖、三个严格把关、三个深挖”要求,全力推进平安保德建设。

  二是聚力深耕监督主业,固强补弱,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积极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轮驱动新格局,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新模式,完善办案机制,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积极开展好“刑事抗诉质效年”活动。突出办案重点,强化审判监督能力,开展好各项专项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转变工作理念,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监督,做实行政诉讼检察工作。深入贯彻保德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专题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三是聚力改革创新,以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职能。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理顺职责定位,优化机构设置,完善配套措施。加快绩效考评机制建设,充分提升检察官公正高效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健全院领导带头办案机制,有效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及量刑建议工作,尽快推动派驻值班律师常态化制度建设,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

  四是聚力政治建检,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检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活力,强化担当,勇于负责,以改革思维、创新意识、一流标准,持续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健康发展。继续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心中有戒,行有所止,恪尽职守,修身律己,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保德,全面拓展保德改革开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献礼!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信
保德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保德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