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12-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外部监督作用,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增强司法办案活动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2020年12月29日上午,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毁坏财物刑事案件召开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政法各单位的相关人员作为听证员出席听证,侦查人员、值班律师、被害单位代表、相关村委会代表、拟不起诉人参加会议。

       本次听证会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行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听证会上,检察官助理确认了听证员及当事人到场情况,宣布了听证会纪律及参会人员的权利与义务。
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证据、拟不起诉理由与依据。听证员就有关问题对犯罪嫌疑人、被害单位、相关村委会代表进行提问了解情况,然后从主观恶性、社会危害、认罪认罚等法律适用层面、社会矛盾化解角度围绕是否不起诉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讨论,并给被害单位提出几点工作建议,最后,一致认为拟不起诉人鲁某某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对保德县人民检察院的拟不起诉决定予以认可。

       此次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增强检察机关“少捕慎诉”透明度的同时,起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的积极效果。

       案情简要:2020年10月25日左右,犯罪嫌疑人鲁某某在保德县桥头镇**村地里将国网保德县供电公司于2019年栽好尚未架线的两根水泥电线杆挖倒后砸烂水泥杆,将内部钢筋架取出拉回家中准备做羊圈铁栅栏。后经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认定,被毁坏的两根电线杆价值6877.5元。2020年12月22日,犯罪嫌疑人鲁某某购买2根电杆赔付被害单位,并取得被害单位的谅解。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工作报告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博
保德检察微信
保德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保德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